本报记者 王梦婕

  7月9日,天边社区中一篇名为《中科院院士段振豪包养二奶,小三,小四,养私生女》的网帖,敏捷将中科院本年度院士候选人、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地球深部重点试验室主任段振豪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该网帖称段振豪挪用科研经费包养情妇。

  记者7月12日接洽到当事人段振豪及发帖人曹霞(段振豪的妻子)。曹霞表示,网帖是本人所发,“会为自己在网上登出的货色负责”,她并称控制着段振豪“以科研经费供‘情妇’花销’的证据。但段振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此系耳食之言,正在斟酌召开记者接待会,对此事有一个体系地、总体地回应。

  监察审计部门正在调查核实

  中科院网站材料显示,段振豪身负多项头衔:国际地球化学最高奖(哥德斯密特奖)评委,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入选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度级人选,2005年还入选中科院“优良百人打算”lv蜜語包包。记者在中国科学院官方网站上5月23日公布的《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对于颁布201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的布告》中看到,段振豪已进入院士的候选名单。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讨所综合办公室7月12日上午在接收中国青年报采访时强调,段振豪的身份“只是一般科研职员”,网上新闻的真伪也未被证明。

  来自中科院消息办公室12日的消息称,此事已引起中科院高度关注,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监察审计部分正在依照中科院的请求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并特殊关注网络上所提及的关于段振豪在科研经费应用及师德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

  “我的科研经费没有破绽”

  网帖称,段振豪曾用科研经费为其“情妇”之一蔺某报销来回北京的火车票。“蔺某住大庆市,每次往返不坐飞机,不是为给段家省钱,而是由于火车票是不记名的,段可以用科研经费报销。”

  段振豪表示,指其“用科研经费给情妇报销火车票”基本没有证据。“我确实报销了一张火车票,但这是我自己或学生去大庆出差的,后来就给传成了给情妇报销路费。”段振豪告知中国青年报,“实在所里报销科研经费是很谨严的,出差、开会报销都得有邀请函,要有论文,财务也要正规的发票和几道审查,还有审计把关,‘用科研经费养情妇’哪有那么轻易?”

  段振豪还向记者表示,“我的科研经费没有漏洞”。“我回国将近10年,总共经手的科研经费不外几百万lv皮夾,远不到一千万,所里同样影响力的科学家经费都比我多。别说包养情妇,我没违规给任何人报过一分钱。我是有底气这么说的,你可以去查。把我所有的经费,减去实验室耗资几百万的盘算机,减去培育学生的破费,就知道我有没有挪用科研经费。”

  “科研义务那么忙碌,哪还有时光‘包二奶’”

  段振豪“包养多名情妇”的嫌疑,也引发了大众对科学家的道德、师德的探讨。段振豪向记者表示,自己没有“数次出轨”一说,并且表示,不论是当老师,当院士,或是普通庶民,在道德上都该对自己有个严厉的要求。

  “你可以探听一下,我天天几点放工,我不晓得酒吧在哪里,私生涯只缭绕多少家餐馆打转,科研任务那么繁忙,哪还有时间‘包二奶’?”

  对于网帖中提到“潜规矩女学生”一事,他也向记者回应称,如果一个老师跟学生有不合法关联,尤其是应用自己的权利,“那不仅是道德败坏,都该受法律查究”。“如果说见到美色就爱好,社会不是乱套了吗?”

  “我的目的不是院士,需要的是清白”

  对于这一网帖,网上也有观点以为发帖人身份存疑,不消除在院士评比期间刻意争光段振豪的嫌疑。面对此质疑,曹霞表示自己的说法均有照片、书面协定等证据。“我在美国生活多年,做过律师,讲究凭证据谈话lv名牌包包特價館光臨。”她还坦承,把“家事”发在网上并不是一件畅快的事,“简直是在自揭伤疤”。“然而,我始终认为科学的殿堂是一块神圣的殿堂,院士是科学家所寻求的毕生声誉的象征,如果道德这么败坏的人都能成为科学家的榜样,将是件十分可悲的事件。”她说。

  对该网帖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段振豪表现“素来不碰到过那么大的舆论压力”。“我的目标并不是当院士,做迷信的良多人都不长短要当院士。”但他强调,他须要一个清白。“有理不在声高,假如说媒体跟评论在此事上lv官網,都是不加剖析地一面之词,别说当院士,人已经被口水淹逝世。人无完人lv旗艦店,在懂得本相以前,盼望媒体呐喊国人不要有一点信息就放大,但能够对我是否乱发了结果、乱花了经费进行考察。”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

欢送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举 | 本日微博热门(编纂: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靜空 的頭像
    靜空

    靜心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