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妈妈和她的孩子们 校长妈妈和她的孩子们

  “憨憨玉芳嫁了个憨憨姑爷lv2012官方kason新款目錄,生了两个憨憨娃”,网民用这样一句“似褒非贬”的话评估山西省临猗县代村村民陈玉芳和他的家人。22年来,“憨玉芳”以厂养校、举家助学,身背百万欠债却始终不弃“寒门”,被称为“校长妈妈”。

  自办寒门学校

  56个学生当“亲子”教养

  一身粗平民服,满脸皱纹,走路有点蹒跚,这就是号称“校长妈妈”的陈玉芳;300多个贫穷生,两栋小楼,方尺庭院,这就是汇聚“寒门学子”的博达学校lv官方網。22年来,一个白叟、一个家庭、一所学校,运气牢牢相连,相携相守!

  据网友流露,在临猗县55岁的陈玉芳是个普通的农民,又是个特殊的榜样。说她一般,由于她没受过多少教育,是隧道的农夫;说她特别,因为她是省里授予的“公益元勋”,曾经是小著名气的女董事长。

  1984年,闯过北京城、下过大上海的陈玉芳回到故乡开办了一所服装艺术学校,多少年后又树立了一家小型制衣厂lv包包。到90年代末,陈玉芳已经是人们眼中身价百万的农夫董事长。然而因为疏忽了孩子的教导,陈玉芳的两个儿子都没能考上大学。这成了她心里最大的缺憾,并让她萌发了要办一所寒门学校的动机。

  2003年,经当地教育部分同意,陈玉芳创办了面向寒门学子的博达学校。所有学生吃住都在学校,除了基础的饭费,分文不收。最初博达学校集小学、初中、职业中学于一体,是陈玉芳有意为之。她以为技巧培训能够让学习不好的穷娃子有一技之长,将来不愁生计。如今,因为资金不足学校已经紧缩得只剩下小学部。

  这些孩子最小的来时只有几岁,最大的来时已濒临成年。没爹没娘,陈玉芳当起了他们的养母,供他们上学,帮他们找工作、娶媳妇。他们中最短的在陈玉芳身边待了6年,最长的待了12年。别人家买菜是论斤,陈玉芳买菜论麻袋。逢年过节包饺子,陈玉芳一次要包30斤面,用两口大锅煮。每次给孩子们洗衣服、洗被褥,衣服一晒几十米,学校院子里被挂得满满当当。正因为如斯,陈玉芳的两个亲生儿子都离了婚。陈玉芳说:“两个儿媳都好着哩,可是谁家的父母乐意自己的女儿遭这个罪!”

  17岁的赵春萌和陈玉芳在一起生涯了5年,当初临猗三中读高三,学习成就很好。见到记者,春萌话还未出口,眼泪先打湿了衣襟。“我出车祸住院,疼得使劲咬嘴唇,陈妈妈怕我咬破了,伸出手指头让我咬住,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小时候爸爸不要我了,我哭着不让他走,可拉不住……”记者不忍再问。陈玉芳说:“每个孩子心里都有一个伤疤,他们叫我一声‘妈’,我得担得起!”

  现在,56个孩子大多都已走上社会,有的在北京、深圳打工,有的在陈玉芳的赞助下开起了服装店,身边还有13个依然在上学。

  举家助学22年

  背负巨债不离不弃

  300多个贫苦生的膏火、最多时60多个老师的工资、56个孤儿的吃喝拉撒,再加上校舍加固跟日常运行,所有用度加起来是一笔宏大的开销。这些钱都是由陈玉芳的制衣厂来赡养,制衣厂是学校的命脉。

  然而,从2008年开端,制衣厂的效益一泻千里。无奈之下,陈玉芳撤消了初中部和职中部,四里八乡到处借钱。三年来,她拆了东墙补西墙,一直反复着借钱还钱借钱的更替。

  陈玉芳有一个笔记本,上面记着所有的欠债,密密麻麻好几页,总额高达263万元。但陈玉芳却坚定不关辍学校,这是她的底线。

  高额欠债一下子把陈玉芳掏空了。她不再有董事长的景色,甚至不个别村民的安适,有的只是作为“校长妈妈”的操劳和省吃俭用的清苦。

  但在孩子们眼里,陈妈妈是摧不垮的,因为素来没有人见过她流泪。只有陈玉芳本人晓得心里有多苦。“有时候感到憋得全部胸口要炸了,切实受不了了就偷偷跑到荒郊野地,到我养母的坟头上大哭一场,不想让孩子们看见,我垮了,他们就垮了。”陈玉芳低声倾诉,眼泪像开了闸的水!“多亏我的老伴和两个儿子,没有他们我撑不起来。”陈玉芳说。

  举家助学,这确实是“憨憨的一家”!陈玉芳的老伴陈天力腰上长了肿瘤都没舍得到大病院去医治,固然是副校长,可干的是勤杂工的活,老汉从来没有埋怨过;两个儿子都因母亲办校而离婚,每月还要挤出工资补助学校开销,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大儿子陈琪至今仍旧在煤矿打工,三十多岁已经谢顶。陈琪说:“咱们怎能不论,弟弟妹妹那么多,她一个人就是累逝世也忙不外来。”

  “校长妈妈”陶冶

  八方声援纷至

  陈玉芳的业绩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应,引来八方支援,陕西一位企业家自动捐助50万元帮她改革校舍;深圳等地的一些老板也纷纭大方解囊。

  在临猗县和运城市,无论是机关学校仍是民间集团都掀起向“校长妈妈”学习的高潮,让激动在社会上传递。

  日前,临猗县成破了“博达孤残穷困儿童救助基金”,收到捐款超过150万元,将全体用于辅助“校长妈妈”和她的寒门学校渡过难关。

  (新华社)

分享到: 欢送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靜空 的頭像
    靜空

    靜心夜空